跳到主要內容區

校史介紹

源自一八七二年三月九日,加拿大基督長老教會宣教師馬偕.叡理博士(Rev. Dr. George Leslie Mackay)登陸淡水,作佈教、教育及醫療工作。擇定淡水砲台埔小山丘上(本校現址),興建校舍,並親自規劃監工,一八八二年校舍建成後,為感念其家鄉安大略省牛津郡(Oxford County)居民的捐助,遂命名為 Oxford College,中文名為:理學堂大書院,後人稱之為「牛津學堂」。當時所授的課程,除了神學聖經道理,尚有社會學的歷史、倫理、中國字部、中國歷史,自然科學的天文、地理、地質、植物、動物、礦物以及醫學理念、解剖學及臨床實習等,是台灣通識課程的先驅、教育史上最早的西式學校,也是當今歷史最悠久的一所學校。

私立淡水工商管理專科學校

私立淡水工商管理專科學校(1965-1994)


本校創辦人「北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」為繼承馬偕博士對台灣文化、教育、醫療的功勞與貢獻,於一九五九年決議在淡水「牛津學堂」原址,籌設大學。 於一九六五年(民國五十四年)八月奉教育部核准設立「私立淡水工商管理專科學校」,英文校名為Tamsui Institute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,招收高中、高職及國中畢業生,學制分別為三年制及五年制。

一九七一年英文校名改為Tamsui Oxford College。一九九一年六月於台南縣麻豆鎮初購校地一八.七七三八公頃設立分部,陸續增購臨近地區,分部校區面積達二一.六六二一公頃。現兩校區面積計三十.八四二四公頃。

一九九四年八月一日,改制為四年制獨立學院,校名定為:「私立淡水工商管理學院」,英文校名為Tamsui Oxford University College。

私立淡水工商管理學院

私立淡水工商管理學院(1994-1999)


一九九七年三月三日,台南校區開校招生。一九九九年八月一日,奉教育部核准改名為「真理大學」;訂定英文校名為Aletheia(真理之希臘語)University。

本著『以人為本』的教育目標,本校傾力推動通識教育,裨培育身、心、靈健全的學生;更本著追求真理與智慧之願景,著重專業與知能的研究,塑造自由民主社會的公民榮神益人。

真理大學姑娘樓

真理大學(1999-)

瀏覽數: